滨江苑中四班

第五周教学活动:健康《过河不湿鞋》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5 12:11:50 浏览次数: 【字体:

活动目标

1. 尝试一边交替向前摆放垫子,一边在垫子上又快又稳地行走,动作连贯。

2. 体验与同伴玩垫子的乐趣。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有玩垫子的游戏经验。

物质准备:每人两张 30 厘米 ×30 厘米的塑料垫子,较有节奏感的音乐及播放器。

活动过程

一、共同听音乐做热身运动—垫子操。

1.播放音乐,带领幼儿做热身操:上肢运动、扩胸运动、体转运动、腹背运动、下蹲运动、跳跃运动、整理运动。

二、自由探索垫子的各种玩法。

1. 幼儿自由探索玩垫子的方法。

教师:今天我们要用垫子来做运动。可以做什么运动呢?请小朋友找个空地方试一试吧!

2. 幼儿分享玩法。请部分幼儿示范自己的动作,如夹着垫子跳一跳,顶着垫子走一走,把垫子当飞碟飞出去等,引导其他幼儿仔细观察。

3. 鼓励幼儿借鉴同伴的玩法再次玩垫子。

教师:这次可以试试刚刚没有玩过的花样,可以试试好朋友的玩法。

三、在游戏情境中交替向前移动垫子并在垫子上行走。

1. 引导幼儿明白游戏玩法。

教师:这个游戏的名称叫“过河不湿鞋”。我要过前面的小河(在场地上确定一条起始线和一条终点线,二者相距 5~8 米,假设中间的场地是小河),要用垫子带着我移动到对面的草地上(终点线后),在移动的过程中,我的脚不能接触到地面,怎么移动呢?

教师示范:脚先踩在一个垫子上,弯腰将另一张垫子放在自己前面,然后踏上第二个垫子,就这样不断地向前移动,直到终点。注意,每一步都要踩稳了再移动垫子。

幼儿尝试向前交替摆放垫子,并在垫子上行走。

3. 教师再次示范,帮助幼儿了解动作要领:摆好垫子后再移动身体,双脚不能离开垫子。

教师:怎么样才能稳稳地过河呢?

4. 幼儿再次游戏 2~3 次,巩固移动的方法。教师观察幼儿的动作,鼓励能力强的幼儿加快移动的速度;引导能力不足的幼儿在放垫子的时候,注意两张垫子之间的距离不要太大。

四、共同放松身体并收拾场地。

1. 跟着音乐,做挥挥垫子、划划小船的动作,放松身体。

2. 共同收拾场地。

b26f9de7f63f463683ebb5849fbe4a43.JPG

ab53869d431e4ccb870ccbdca04df8cd.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