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特色建设>详细内容

特色建设

提升课程质量,收获更多成长——记滨江苑幼儿园生成周活动报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0 15:50:05 浏览次数: 【字体:

新闻来源:滨江苑幼儿园作者:卢施媛

主题生成活动是从日常生活中孩子们感兴趣的点入手,基于幼儿的生活生成主题活动。让孩子们自己去观察,发现,再去解惑,获得生活经验,每次的活动主体都是孩子,活动体现各学习领域内容的相互渗透和融合,既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又能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为了有效构建幼儿园特色生成课程,提升教师课程研究能力,滨江苑幼儿园于1月份开展了主题生成特色周活动。

小班组于2021118--122日开展了《快乐情景棋》和《有趣的线》的系列生成活动。在《有趣的线》这一生成主题活动中,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及身心发展要求,我们带领孩子去探索生活周围的有趣的线,让幼儿自己先去找找什么是“线”,发现哪里有“线”。最重要应当是,让我们的孩子们张开好奇的眼睛,展开想象的翅膀,去认识和体验“线”的千变万化。在《快乐情景棋》的棋类生成主题活动中,以情景为主,在有一定经验基础上,加深幼儿对规则的认识。活动中幼儿对糖果棋特别的感兴趣,对于糖果棋上出现的花纹,也敢于挑战,又激发了幼儿对于棋类活动的兴趣;在小兔摘蔬菜的情境中,孩子们和老师变身为小兔子,在菜地里快乐的忙碌着,从无规则的采摘到有规则的采摘,是对活动的进一步要求,也是难度的提升。

中班组于202114—18日开展了《我喜欢的连环画》和《青蛙棋》的系列生成活动。在《我喜欢的连环画》主题活动中,主要围绕“连环画”内容开展,通过认识连环画——发现连环画的有趣——自创连环画——讲一讲我的连环画这一脉络来开展各类活动,我们将活动重点放置在幼儿发挥想象、大胆创新,制作出形式多样的连环画,有自编的童话故事、有讲述幼儿园生活的、有根据绘本改编的、有依据生活经验想象的……无论什么样的故事情节,孩子们总能在自己的作品中找到情感上的共鸣,因为那可不是普通的连环画,饱含着孩子们无穷的智慧和童趣。在《青蛙棋》棋类特色主题生成周活动中,针对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我们从小朋友感兴趣的动物出发,发现了“青蛙”这一动物的各种优点,而且从生长过程到课程故事的发展都有着很多值得研讨和研究的地方,所以我们制定“青蛙棋”的生成主题活动。通过语言、科学、社会等方面来了解青蛙的各种棋类小知识。

大班组于202114—18日开展了《我们的民间工艺——剪纸乐》和《大富翁》系列生成活动。在《我们的民间工艺——剪纸乐》主题活动中,我们在课程实施初始阶段注重创设环境,让幼儿在安静、明亮、充满艺术色彩的环境中专心剪纸,感受和模仿别人的剪纸;一方面在班里设立剪纸活动区角,让幼儿可以随时剪纸。以满足不同水平幼儿的需要,发展幼儿的剪纸兴趣和良好心态。在环境创设中渲染我园的剪纸艺术氛围,让幼儿不断接触剪纸艺术文化,从艺术欣赏和氛围感染中提高幼儿的剪纸兴趣。在游戏中学习剪纸的方法,作为教育者应多给幼儿提供探究的机会,并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这将激励他们不断的去探索,从而走上成功之路。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让幼儿互相交流分享,并展开深入的讨论,使孩子们对富有创意的剪纸作品充满好奇,体会到民间艺术具有审美与实用双重功能的特征,培养幼儿对美的敏锐的捕捉能力。在《大富翁》主题活动中,通过“棋类生成周”这一主题的学习情境,我们根据大富翁设计了七节活动,通过大富翁棋的学习,幼儿能够认识不同职业,体验和同伴一起下棋的乐趣。

通过本次生成周活动,老师们关于主题思考的视角更广泛,内容更加丰富,注重更加关注幼儿的兴趣与年龄特点和实践活动的开展,并在实践中生成活动,发挥集体的智慧,活动更具多样性。最后,主题生成活动的开展有始有终,活动开展的意义落到了实处,幼儿从中受益,教师获得成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